close

紐約,紐約,人間天使 123 —(QHHT 量子催眠 by Odile Ho)

 
 
紐約,紐約,這個人文薈萃、善惡並存的世界大城,談起來總是千頭萬緒,諸多文章已經將紐約市的各個面貌,描繪的淋漓盡致了。讓我也談談過去幾年在紐約生活的一些見聞。
 
正如電影中情景,小黃快速穿梭街頭,隨意變換車道,只爲自己方便,但妙的是如果是上下班時段、劇院散場、或逢下雨下雪⋯想攔計程卻登天難。不分晝夜醫院救護車的聲音不絕於耳,要能習慣,才有好眠。清掃婦人每次來工作,總要說一下,最近又有什麼人跳下布魯克林橋輕生。
 
這裏人們生活步調快,家人提醒我走路也要快,不要東張西望像個觀光客,舉止要像個曼哈頓人,不然容易招搶劫。地鐵站內垃圾散佈軌道、老鼠橫行,進出站時常驚遇身旁乘客互相追逐,因為又有人被搶啦! 有時候週末出門,想要去住處附近吃個早午餐,卻差一點在路口踩到地上乾掉的一大灘血,不知昨夜又發生了什麼事了? 壞了我一早心情。又一次深夜回家,只見警方在大樓入口玻璃門前拉起警示黃線,因為稍早同棟樓上住戶回家時,遭持槍歹徒挾持入屋,錢財洗劫後,慘被槍殺了⋯當然還有很多事,一時半刻說不完的,而且這些事太頻繁了,都不足以上新聞媒體。這可是在紐約東上城的生活經歷啊!就遑論其他治安更差的區域了。
 
紐約,紐約,儘管如此,還是會遇到令我感動得飆淚的小故事,尤其是這些理智的左腦工作者:
 
去年夏天某夜,在曼哈頓知名的中餐廳-五糧液,一位嫻靜能幹的女仕,忙碌工作了一天後,懷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,獨自坐在十人大桌的一角,從幾天前她就期待這一天,她應邀參加三十年不見的小型台灣閨密同學餐宴,大夥兒也將就的配合她有空的時間和方便的地點,終於⋯大家碰面了,幾十年的時間,經歷不同變化很大,大家有著初始的陌生稍後才慢慢接上舊日年輕的記憶⋯
 
昔日的她,瘦小、壞脾氣、任性直白,翹課重修,沒什麼事需要負責的。而今天的她,圓融經歷了工作婚姻等等的人生課題學習,已判若兩人。
 
她,穩重自信又謙和的對大家說:因為在聯邦單位工作,也就是公務員,工作繁忙,只能用下班後時段,很高興又能見到面,先前面孔和名字對不起來,但是她現在哭點很低,心裏很感動。在互動中大夥兒把往日情誼拉回來了,她又緩緩的說:雖然是公務員,請假還是要提前規劃好,短短幾天前,知道妳們要來,我難安排假日。原因是,我的工作內容是協助處理弱勢家庭的房屋居住問題,工作量多,需要協助的家庭,往往要排隊等候幾個月,才能見到我,得到政府的幫助。我ㄧ、二十年來,不會因為突來的天候、私事、小病等問題,臨時取消與這些人的面談工作。要想想,因為取消,他們再另排時間,又要再等上幾個月,他們都是有困難極於尋求協助的。不忍心這樣,遇到小病,只要還能上班,爬也要爬去,他們都等很久了!
 
聽完她說的話,大家頓時沈默無言⋯。是的,這個老同學變的不只是外表。
 
我看著她發福的身驅和圓潤白亮的臉龐,以及說話時充滿愛的眼神。工作多年的公職人員的心裏話真令人又意外又感動!此時,我ㄧ點也不覺得她想要變瘦是必要,因為她看不到她全身散發著閃亮光芒有多麼的美!
 
紐約今夜好美!我在中城的餐會中,又看見天使了!!
 
~~~
 
剛開始在紐約的那幾年,我家大犬都在忙著醫學院的課程,早出晚歸,鮮少機會在家ㄧ起吃飯。某日,我們約好了在學校附近共進晚餐。難得週末有閒,可以聊聊學校的事情。當他談到「婦科與泌尿科」實習課程時,我目瞪口呆的愣在那裏:每年學校招收150名左右的醫學生,這兩位分別來自婦產科與泌尿科的醫師教授,把學生分成大約十個小組,分成幾週上課。每一次這兩位男、女教授,都是非常耐心的、細心的,一再提醒、糾正學生的錯誤,教導他們正確的作法。原來這兩位教授自己演病人,讓學生一個個來練習,檢查子宮頸和襵護腺。其間,還要一邊教學:看到我的子宮頸了嗎?有些人看起來是三角型的,而我的是較圓,像甜甜圈?或是,不對,不對,手的位置不對,妳還沒有碰到襵護腺?
 
他們可以只是當醫師,當名醫,就只是追求名利。但是現在讓這一百多個沒技術的學生,這麼折騰幾週下來,身體可不好受啊!
 
這倆位令人感動又尊敬的教授,這麼教學的理由是:學生們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學,我們才能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精準的學到了?
 
這次,在紐約東上城的一角,我又聽到兩位人間天使的故事了!
 
~~~
 
紐約,紐約,這個令人迷惘的城市,吸引了不少人為了理想來尋夢,也很多人因斷羽受挫而離去。就像在惡水中的魚兒,要奮力的往上游,或者是向下沉淪,就看人們如何選擇了!
 
紐約的人間天使123,在規律的生活中,至今可能還不明白,他們「歡喜負責」的工作小節,其實已經發光發熱。讓人感受到平凡中的偉大!
 
 
 
 IMG_2322.jpg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Odile Ho 歐蒂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